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哪里是最后一笔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6年04月29日 17:01
一件作品没有完成,可能由于意外事件被打断,也可能是作者有意为之——未完成本身,也是一种十分特别的效果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当代画家约翰•巴尔德萨里这样说过:“我留心人们通常忽略的东西。让我感兴趣的是,生活中的荒诞。”60年代时,他给自己的一幅画起名,叫《给有意出售的艺术家的小贴士》。其实画面上只有三段话,大意是说:色调明亮的画要比昏暗的好卖;圣象、风景、花裸体,要比抽象画好卖(杰克森•波洛克另当别论);公牛、公鸡,要比母牛、母鸡好卖。不难看出,当代艺术玩儿的经常是观念。为了强调这种观念性,画家甚至没在这张画上动过一笔。但他似乎忘记再添一句:完成的作品,要比没完成的好卖。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