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监狱里的杨首席

文|张郎郎
2016年04月22日 08:50
杨秉荪后来在美国安度晚年,在那里教孩子们拉提琴。谁会想到四十年前,他和我一起在石家庄当劳改犯呢
1979年3月19日,波士顿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手约瑟夫·西尔弗斯坦(右)和中央乐团首席小提琴手杨秉荪(中)等在演奏休息时交谈。
 

  文|张郎郎
  作家

  我要讲的这个故事发生在石家庄市河北省第二监狱。在此之前,我先在北京著名的半步桥看守所练了三年闷功。然后,转移到河北饶阳县大狱,又在那里练了三年饿功。六年之后的1974年,我才算熬出个头儿,从死刑未决犯改判为有期徒刑十五年,还带个“刑满后剥夺政治权利五年”的尾巴。剥夺不剥夺,对我没意义,说来可笑,我们这种人还有值得被剥夺的权利么?

  对一个死里逃生的未决犯来说,能当个堂堂正正的劳改犯,已经是一步登天。更何况,我将要去的中队,牛啊。要来这儿有条件:必须是死缓、无期或至少十五年徒刑以上的重刑犯;来者必须身怀绝技,能说能干、手脚利索。不收等闲之辈。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