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人民需要波普艺术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6年04月12日 15:34
多数非专业观众需要的,正是那些可以成为自拍背景的偶像,够酷,够炫,家喻户晓。这或许也是文化本身的悖谬之处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一转眼,洛杉矶的布罗得美术馆揭幕已经半年。去年,这座南加州第二富有(第一是盖蒂中心)的艺术机构对外开放,评论界的态度十分保留。这里毕竟不像纽约,看展可以成为逛街的一部分,光是停车就挺麻烦。

  首先,由于馆藏展品均为私人收藏,属于地产大亨艾里·布罗德(名列《财富》五百强),很难不被看成一个新镀金时代的嚣张炫富。我们这边爱说盛世收藏,可私人收藏的繁荣背后,往往同时存在巨大的经济不平等。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博物馆建设热潮,正是摩根、洛克菲勒、菲尔德、卡内基活跃的那个时代。再者,新馆所在格兰德大道对面,已经存在一座矶崎新设计的当代艺术馆(布罗德本人也是其主要赞助者),难免分流本已有限的观众,左近还有造型如风卷群帆的迪斯尼音乐厅。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