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蝶变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6年04月08日 17:18
歌剧本身,似乎已不再属于几个英雄歌者,就像当初的卡鲁索、卡拉斯、帕瓦罗蒂。这是一个属于制作的时代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四月是最残忍的月份,就像艾略特在《荒原》一诗中说的。这是报税的日子。也是这一阵,南加歌剧舞台上有两种版本的《蝴蝶夫人》,供戏迷挑选。先说本地洛杉矶歌剧院的版本。今年恰逢这个年轻的演出团体的30年院庆。自1986年创建以来,该院上演最多的剧目,就是普契尼这部异国情调的悲剧经典。这样的编排节奏多少证明了这座城市和东亚复杂紧密的经济文化联系。观众和评论界对这些演出褒贬不一,其中留下最深记忆的,是1991年那次。当时出演美国海军舰长平克尔顿的,或许是当时仍处盛年的普拉西多•多明戈。如今他早已成为这家歌剧院的掌门人。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