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蜗牛的当下

文|张钊维
2016年04月01日 08:39
我们可以通过他们的生活反思自己的日常,解脱被惯性思维所规训所禁锢的想象,清空过度负载的记忆体,回到作为人本身的出厂设定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蜗牛星球》是一部柔情万千的韩国纪录片。

  影片中,男主角英灿在小时候因故又聋又盲,只能靠点字及口语来跟他人沟通:如果要告诉他任何信息,要在他双手手指上轻快敲击,然后英灿会用口语回应。影片用许多特写来呈现在英灿双手上快速飞舞的手指,美妙无比,犹如蜗牛用触须跟另一只蜗牛沟通,这是片名中“蜗牛”二字的来由。

  就一般认知来说,聋人生活已有许多不便,盲人更是,而又聋又盲,那是相加相乘的双重坎坷。英灿幸运地能够娶到顺浩这个不聋不盲、四肢健全的好女孩做妻子,在生活中,就等于长出眼睛跟耳朵,再加上先进的点字阅读机的帮助,可以比多数眼耳残障者有更多的触角;即便,顺浩其实是一个侏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