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居高临下的困境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6年03月14日 16:28
如何衡量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尤其当这个生命可能换来更多人的生存的时候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当“谷歌围棋”接受人们赞叹的同时,另一个牵涉到科技的话题也在升温。随着英国战争惊险片《天眼》公映,无人机这种新型作战工具引发的伦理问题,相信也会引起公众更多的关心和讨论。伦理问题总是在困境当中,才成其为问题的。新片探讨的是如何衡量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尤其当这个生命可能换来更多人的生存,就像那个常被引用的电车难题——一辆电车失控,前面的铁轨上绑着五个人,眼看就要死于非命。如果你拉动道岔控制杆,就能把电车引向另一条轨道,但你同时发现,就在这条岔道上还有一个人。现在的选择是,你是否会为营救五个人而牺牲另一个无辜者,而且做出决定的时间窗口极为狭窄。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