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最是米香难忘

2016年03月09日 18:46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人南下确实丰富了羊城餐饮业。但口味上的影响未必总令所有人满意。作为食客,且斟一壶茶,坐看十年间云卷云舒
 

  Athos | 文

  科学工作者

  

  只要是繁华都市,小吃店总不会少。毕竟不管是现代还是古代,商业社会总是要比农业社会的节奏快一些。高速运转的工作、长时间的通勤、高物价和声色犬马不但消耗着人的时间,更消耗着人的耐心和精力。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天翻地覆,五千年未有之变局匪特一改皇权为共和,更让妇女终于至少在法律上和文宣上有了与男子一争高下的平等地位。传统的大家庭和宗族随着家国一体的政治形态一道支离破碎,男子自然尚需勤勉工作立身立命,女子却也不再甘于仅仅周旋于厨房和厅堂之局促空间,要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一番。共产党人改天换地、彻底摒弃旧法统,于男女平等一条却萧规曹随,讲究“妇女半边天,事事要争先”。是以不同于行《大清律》、承认纳妾合法性直至七十年代的香港,祖国大陆家庭妇女次第减少,双职工家庭增多。若让今天的妇女舍弃工作安于家务,简直比登天还难。更何况现在男女讲究心灵沟通,若一方深居简出、与世事隔绝,时间长了也绝无沟通的平台。只不过,一段时间内单位食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城镇工人家庭的吃饭问题。及至改革开放,资本逐利于神州,虽无窒息疗法之名,却有令人窒息之实。以前的大工厂动辄关停并转。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食堂也只能无情又无奈地把一批共和国长子抛入市场的洪流。而改革开放的同龄人们,大部分直接投身私有制领域,真正成为商海弄潮儿,其余就算进入了“体制内”,也难以指望单位解决一日三餐。所以,城市固有之生存状态、妇女解放和社会经济变革,造就了城市中数目可观的外食人口。市场经济下,既然有需求,总会有供给。这才造就了稍微有点规模的城市内早点摊、速食店、茶餐厅林立的现状。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