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三件让人心惊的事

文|韩松
2016年03月04日 09:50
美国创新性公司星罗棋布于美国各地,甚至硅谷都已是落伍概念。可怕的是,对于这些飞速崛起的企业,中国人连听都没有听说过

  文|韩松
  科幻作家

  去年“两会”时,“互联网+”成为热点,但加什么、怎么加,我们仍在探索。另外是“双创”,中国每天降生一万家新公司,但估计创业成功率在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已很不错了。今年“两会”面对经济下行,又至“十三五”冲刺决胜,政府会推出一揽子经济提振方案,这里面,创新无疑是关键词。但怎么创新?

  最近有三件相关的事让人心惊。一是2月初的引力波新闻。它引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又是美国人发现的?不能不佩服美国是一个很科幻很前瞻的国度。我2014年去美国,感觉外观上与20年前比无大变化,主要变化是创新活力和研发能力更强大了。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