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斯卡利亚宪法论的余晖

2016年02月16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安东宁•斯卡利亚(1936-2016)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资料图:安东宁•斯卡利亚。 图自东方IC

  文 | 季卫东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

  美国时间2016年2月13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于德克萨斯的牧场度假村仙逝,享年79岁。这个咄咄逼人的护宪使者、滔滔雄辩的推理高手遽然退场,让人觉得庙堂上的法律解释和议论似乎顿时少了些戏剧性妙趣,因而不胜惋惜。

  作为保守派的重要旗手,斯卡利亚在2016年美国大选方兴未艾之际撒手人寰,其政治影响非同小可。其中第一大影响是,联邦最高法院从1986年起持续了大约30年的意识形态保守化的基本格局,将自此被一举打破。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