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上帝”是怎样炼成的

文|王芫
2016年02月12日 12:11
我好奇地看了警犬一眼,它高冷地回望了我一眼。我不禁心里一凛:未来说不定会发展到用几只警犬看管一堆机器的地步

  文|王芫
  作家

  人工智能战胜欧洲围棋冠军的新闻一出,又有人开始担忧机器战胜人类。在我看来,机器在智力的某个领域、某个层面战胜人类中最优秀的个体,是早晚的事儿,但“机器与人类”的对决却是一个假问题。机器并没有蚕食人类的空间,是一部分人在利用机器蚕食另一部分人的空间。

  2011年我离开北美时,注意到美国超市里出现了自动结账机(资料表明:自动结账机早在2008年就出现了)。那时自动结账机的功能还比较弱:用来扫描条形码的探头安装在水平台面上,而条形码一般都印在商品包装的侧面,故扫描之前还必须人工识别一下条形码的位置,然后再将其凑近机器。有时我手捧商品左瞧右看也不得要领,机器却已经不耐烦了,红灯一亮,大喇叭开始叫:“请等待服务员!”便有一位服务员面色凝重地飞奔过来,腰上系着的大串钥匙铿锵作响。我则手捧商品呆立一旁,一万分自卑从心中飘过。于是,只要队不太长,我还是愿意选择人工结账:把东西往柜台上一摆,然后就可以袖手旁观了。再说,排队的时候还能掏出手机看两眼不是?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