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他发现了特洛伊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6年01月29日 17:47
在他所属时代的考古,有着草创阶段不择手段的粗放风格。但其中包含的冒险精神和历史性贡献,仍然值得今人敬重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一个从事旅游行业的老友说,他的导游创下过半小时内带团逛完卢浮宫的记录。所谓逛完,就是在《米洛岛的维纳斯》《胜利女神像》《蒙娜丽莎》这三大件前面拍几张照片,然后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也许是铁塔,也许是春天百货店。

  世界上不少展馆只靠一件镇馆之宝立足江湖,比如慕尼黑自然博物馆的始祖鸟化石。米兰自然博物馆则收藏了棒爪龙Ciro,一只宠物般萌态可掬的兽足恐龙化石,显影在一片页岩上。这件稀世标本显示出一亿多年前的动物软组织,因而轰动媒体,照片还出现在《自然》杂志的一期封面上。基于同样的原因,很多人仅仅为了一睹十八王朝的埃及艳后娜芙尔吉吉(不是莎剧中的克娄巴特拉;后者要晚一千三百多年,而且是马其顿人)的半胸像,跑到柏林的新博物馆。该馆另有一座她的全身石像,却被观众冷落在空旷的大厅里。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