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江湾一片芦苇荡

2016年01月29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常常感叹这长江之湾的生命力,历史给予它创伤、叫它遭受人间惨痛,它却在荒芜绝境之中自生顽强,还要还给这座城市一片繁茂茁壮

  徐佳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

  不知不觉,已经在江湾度过第二个冬季了。这所位于沪郊的公寓没有任何与上海相关的情致,北窗外国学路上机车少年的轰鸣和在建的湾谷科技园的灯光,算是这一派荒凉之中的惟一一点声色。

  这里是复旦大学整体租赁的教师周转房。印象中这个冷清小区最热闹的一天是万圣节的晚上,一位美国回来的同事让我做些准备,晚上要带女儿来索糖。小女孩戴着金色的面具甚是可爱,倒是同事的黑色鬼脸着实吓我一跳!随后又来了两拨带面具的孩子和大人,我才知道,原来这里真的住着许多不相识的同事。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