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以肖像为工具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6年01月05日 10:56
只要技术条件允许,凡夫俗子都要人手一根自拍杆,何况是手握权柄的一方诸侯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说起巴黎的美术馆,可不止卢浮宫、蓬皮杜;眼下的爆棚大展,也绝不止于奥尔塞的《卖春业盛衰记》。奥斯曼大道上的雅克马尔·安德烈美术馆,尚未结束的《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宫廷肖像画》,至少同样火爆。其中不少珍品,都是从佛罗伦萨的几个博物馆借展。两座城市之间的历史渊源在很大程度上,要牵扯到美第奇家族。这个背景微末的商贾之家,通过各种非常手段,发展成金融巨头,并在十五到十八世纪之间,统治佛罗伦萨达三个世纪。他们也是可与教廷齐名的文化赞助人,受益者从马萨乔、波提切利、米开朗基罗直到伽利略。然而他们的统治并非一帆风顺。所谓的文艺复兴对于多数人来说,则是一个动荡的年代,尤其是在意大利半岛。当神圣罗马帝国的“红胡子”皇帝腓特烈率兵洗劫罗马,整个基督教世界以为末日就要降临。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