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现代工业“考现学”及关于人性的探究——由希拉·贝歇去世说起

文|顾铮
2015年10月30日 09:44
这些工业文明的照片,既肯定了人,也同时推翻了人。这也许才是贝歇夫妇的照片能从根本上动摇人对自己及人类创造文明的自信的力量所在
伯恩与希拉贝歇夫妇在摄影史上广受瞩目。
 

  文|顾铮
  摄影评论家、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伯恩·贝歇(Bernd Becher)与希拉·贝歇(Hilla Becher)夫妇组合,以拍摄世界工业建物而著名。在伯恩于2007年逝世的八年后,2015年10月10日,希拉逝世。这对在艺术上合作无间的神仙眷侣相聚天国了。

  德国摄影,尤其是“二战”前的德国摄影,在摄影史上广受瞩目。新闻摄影有阿尔弗雷德·爱森斯塔特,肖像摄影有奥古斯特·桑德,新客观主义思潮有阿尔贝特·伦格-帕契与卡尔·布劳斯菲尔德,实验摄影有包括拉兹罗·莫霍利-纳吉在内的包豪斯的一大批教师们。他们都在世界摄影史上留下了深远的影响。但是,经历了“二战”失败的德国,其摄影在世界上真正再获重视,并且再度深刻影响全球摄影走向,则可能要等到贝歇夫妇的出现。战后不久,奥托·施丹纳虽然曾经掀起过一阵“主观摄影”风潮,但并不持久。而相比之下,贝歇夫妇的影响却是持久深远的。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