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何谓欧洲?

文|王昭阳
2015年10月09日 10:04
当地时间2015年9月8日,抵达德国柏林的难民被安置在旧行政大楼,志愿者在院子里跟孩子们玩耍。
 

  文|王昭阳
  专栏作家

谁来定义“欧洲”

  见到以赛亚·沙密尔,是在2015年7月下旬,德国慕尼黑市。他年近七旬,但精神矍铄,身形敏捷。

  他来自前苏联远东,以犹太裔身份获准移民,到了以色列。第二年,1973年10月,赎罪日战争爆发,又称第四次中东战争。虽然不太会说希伯来语,他却报名参军,走上战场;因表现勇敢而获勋章后,光荣退役。

  在某些特定圈子内,以赛亚·沙密尔知名度不小。有人指他为阴险、神秘、背景模糊不清的反犹煽动家。这个夏天,因生计搬迁,我数次穿梭于俄国、乌克兰和凉爽清新的德国,产生一种挥之不去的强烈预感:欧洲社会将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最剧烈的一次冲击。自然,沙密尔先生的个人信仰和复杂经历,勾起我浓厚的兴趣。在此,我更愿意记录下他对欧洲政治前景的预测和判断。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