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为小泽征尔庆生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9月04日 12:20
小泽征尔带给中国的文化冲击,更多不是表现在音乐生活,而是年轻人的着装发型方面。他用自己的形象证明,一个亚洲男人蓄长发,穿喇叭裤,一样很帅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小泽征尔80岁了。日本一个以他命名的音乐节,专门组织了寿诞庆典。舞台上,他指挥演出贝多芬的《合唱幻想》,钢琴是玛尔塔·阿格里奇。到场助兴的还有老歌星詹姆斯·泰勒,以及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这位年事已高的指挥家,近年健康状况堪忧,除诊断出食道癌,一个月前还因跌伤造成骨折。当乐队奏起庆生歌的旋律,身穿波士顿红袜队球衫的小泽,吹熄了蛋糕上的蜡烛。

  小泽指挥生涯的大部分,贡献在了在波士顿。从1973到2002年,总共近三十年,创下波士顿交响乐团历史上指挥任期的历史记录。当然这并不能让每个人满意。曾经见到一些人说,这些都是他背后的经纪人罗纳德·威尔福德——这个行事低调的乐界强人今年辞世前,还打理过莱文、穆迪、卡拉扬等指挥——长袖善舞的成果,因而所有针对他的反对意见,都被和谐掉了。甚至还有八卦说他久据此位的原因,是每当威尔福德君临波士顿,需要小泽做他的网球陪练。对这一类传闻,包括乐团权力斗争,圈外人不便置评。关于他指挥风格的负面评论,似乎更多来自英美评论界,认为他的效果追求流于表面,而且就人格来说,也显得比较乏味。或许可以不大准确地把这翻译为,较多的音感,较少的情怀。反之他在欧洲则受到更多礼遇。离开波士顿后,他随即加盟维也纳国力歌剧院,担任音乐指导。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