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鸟巢里的辩证法

特约作者 杨旺
2015年08月28日 15:20
当号称“运动之母”的田径世界锦标赛再次光顾鸟巢,处处可见魔幻主义的镜头。它拼接起来,又具有高度的完整性和指向性,且不乏朴素的辩证法
2015年8月27日,北京,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200米决赛,博尔特夺冠。 Lee Jin-man/东方IC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在公众的记忆里,鸟巢应该是一个孕育神奇的地方。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幕幕跌宕起伏的悲喜剧在此轮番上映。七年以后,当号称“运动之母”的田径世界锦标赛再次光顾,处处可见魔幻主义的镜头。它拼接起来,又具有高度的完整性和指向性,且不乏朴素的辩证法。

  【草根VS职业】

  钢琴王子郎朗堪称天外飞仙的百米跑道抢镜,也抵不上万众奔腾带来的庄严感。当专业选手一骑绝尘,将巨大的舞台和仪式感交还给这些开幕式当天大众跑的草根选手,多少情怀,多少感动,都深埋在这滚滚人流中。横穿长安街的极致景象,训练有素的专业团队,殿堂级的直播体验,在轻易间消解了田径这个项目昔日的严肃,也让国际田联的最新倡导,“让田径走向街头”,从空洞走向了现实体验。跑者们在畅游最美赛道的同时,也在憧憬和勾画另一幅最美的画卷:如果2022年冬奥会前,三亿会滑雪者在长城内外穿梭,该是多么……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