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大作家的小情诗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8月14日 17:18
日记这类纪实性写作,除了八卦方面的价值,还能为读者提供文学作品的现实来源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说不清这条消息的重要性有多大。用它的发现者的话说,这是文学史中一条脚注的脚注。就在十年前,它的主要当事人约翰•福尔斯,这位英国文学明星死于心力衰竭,不远处就是海岸小镇莱姆。二个世纪前,玛丽·安宁在那里的侏罗纪岩层中,发现了鱼龙和幻龙的完整化石。福尔斯本人文学生涯中,最著名的一部小说《法国上尉的女人》,也是以此地为背景。

  作家去世之前和之后,曾先后出版过两卷日记。这些文字,记录了很多一般名流不愿示人的经历,从行为到内心。其中做为遗著的第二卷,出版后引起更多负面评论,特别是其中涉及作者与女性关系的部分。以私德褒贬公众人物,一般人都难以免俗,不论中外。记得当时有人评论说,书中值得称道的部分,仅限于关于烹调的章节。如今随着作家尸骨渐寒,这些都已尘埃落定。毕竟只是茶杯风暴,与国计民生无涉。但日记这类纪实性写作,除了八卦方面的价值,还能为读者提供文学作品的现实来源。就在这时,一个驻法英国记者重读这些文字时,嗅到福尔斯第一次爱情的踪迹。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