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以俄为师?

文|杨奎松
2015年08月07日 11:21
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然不止把马克思主义的话语形式中国化的问题,甚至也不止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具体应用的问题
1956年,中共中央宣告只用了七年时间就基本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图为1956 年1 月工商界代表向毛泽东送喜报。

  文|杨奎松
  历史学者

  记得1991年我在一篇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的文章的开篇写了这样一句话,大意是说:作为一种外来的思想文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这块民族土壤上生根、开花、结果的过程,只能是一种不断被“中国化”的过程。文章发表后,很快就有一位学者著文批评,说不该把马克思主义说成是“外来的思想文化”。但这样的意见没有能够在学界引起任何反响,因为马克思主义不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本土文化观念,这本身是一个无法改变的历史事实。也正是这样一个基本事实,促成了中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需要与可能。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