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黑白的生命线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6月19日 16:52
原教旨学院派眼中,素描是文艺复兴艺术的伟大遗产,也始终被用作衡量艺术家能力的准绳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现在人做事越来越讲究主题,而主题又要通过显眼的命名呈现。眼下摩根图书馆这个素描展,选了一个标题叫做《生命线》,让你一望可知素描,这种古老技艺一路纵贯视觉艺术的历史,而且强调其重视线条表现的天然倾向。

  展览的副标题,是《从丢勒到毕加索的肖像素描》,所选作品跨越的历史,长达五个世纪。早在史前时期,我们的智人祖先就已经通过线描记录眼前的世界,特别是野兽形体。这些至今可以在一些古老的岩画中看到。成为造型训练的基本手段后,从罗马到中世纪,这种练习都在可以反复擦净的木板上进行。造纸术从中国传到西方后,这种因材料质地差异造成笔触效果的变化,让素描的表情变化多端。米开朗基罗曾经告诫他的学生,素描是一个手不能停的修炼过程,必需利用任何工余的间隙。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