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惟一的幸福,是西西弗斯式的幸福

2015年06月15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我们是人,无数次偶然的产物,我们并没有义务来到这个世上,我们有的只是权利

文|云也退

书评人

  莫诺和加缪的友谊,值得写成一本三四十万字的大书。作家加缪的生平丰富而有戏剧性,高光时刻极多,即使在声誉下降时,也依然是法国最受瞩目的“道德声音”。那么,莫诺是谁?

  1970年,法国有两本超级畅销书,其一就是雅克·莫诺的《偶然与必然》。这是本充满了术语的小书,低聚蛋白、目的规范性结构等等,但第一年销量就超过20万本,在日本和德国都登上了畅销榜单。莫诺到底有何特别之处?

  他是196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得主(与另两人并列),受表彰的贡献是在针对酶与病毒化合物的遗传控制上的发现。《偶然与必然》是专业书,但不只是一本专业书。书的开头放了两段引文,第一段是德谟克利特的名言:“宇宙间一切存在之物皆为偶然和必然之果”,第二段就来自加缪的《西西弗斯神话》,长长的一段结论,最后一句尽人皆知:“必须想象,西西弗斯是幸福的。”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