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新的天价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5月15日 21:44
如今的交易活动,正在把观赏功能从艺术品中剔除
相关报道
谁杀了梵高?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佳士得拍卖行的纽约分部爆出过一条新闻。当时的拍品是一幅梵高晚期的肖像画,当竞争者仅剩最后两人时,人们发现其中之一是个亚洲人。此人显然是代他人出面,而且怀揣空白支票,志在必得。落锤之后,一个创记录的价格震惊全球。从那天起,欧洲经典艺术品的交易,不再是西方人的独家游戏。需要说明的是,那个买家并非某个一掷万金的中国开发商,而是日本纸业巨头齐藤了英。

  那是1990年的事,在国际舞台上扮演土豪形象的还是日本人,直到硅谷成为新神话的发生地。那幅画是梵高在死前一年,为房东朋友加歇医生所作的两幅肖像之一——另外一幅在巴黎的奥尔塞美术馆。上述拍卖创造了八千多万美元(其中一成做为佣金归拍卖行)的历史最高价。这还不算完,仅两天后,还是这位大亨,又在纽约的苏富比(Sotheby's)拍卖行,以接近8000万的价格,买下雷诺阿的《加莱特磨坊舞会》的一幅作者亲笔摹本。更有甚者,他事后声称死后要以两幅画陪葬,引起舆论大哗。那是一个日本人就要买下全世界的时期,然而,齐藤的公司业务好景不长,那件雷诺阿也随之抵押给银行,用来融资救急。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