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夺画记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4月24日 19:03
一旦进入法律程序,美式政律戏的攻防套路,会不时陷入卡夫卡式的权力迷宫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纽约美术馆多,尤其是曼哈顿。仅第五大道上端的博物馆区,就不止一般常说的大都会、古根海姆、佛里克和犹太博物馆。其中,新美术馆是一家年轻的展馆,创立之际已是“9·11”事件之后,位置就在大都会对面,经常组织重要展出。

  从Neue Galerie这个德语名字不难猜到,这个地方侧重于德语国家艺术的展藏。它的两位创建人中,有一位曾任美国驻奥地利大使多年,后来执掌化妆品巨头雅诗兰黛公司。像美国很多展馆一样,这是一家私立机构。论名气,该馆的镇馆之宝当属古斯塔夫·克里姆特的《阿黛勒·布洛赫·鲍尔一号肖像》。这件大幅人像援用拜占庭圣像的风格,以大量金箔为烘托,略带颓废迷离的世纪末情调,一向被视做新艺术风格的名作。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