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结构中不可承受之轻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3月13日 16:31 | 标签:从远处看
弗赖·奥托想找到有效的方法,用最少的材料,提供最大的容纳空间,用以造福贫困者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最近写到过建筑师贝尔纳·屈米。他着迷于卡尔维诺笔下的隐形城市,特别是其中描述的建筑物的轻盈效果,虽然那只是小说的虚构。对于“轻”的强调,正是以重量的存在为前提。某种意义上,建筑本身就是一个持续不断地,和地球引力较量的过程。

  建筑的轻化,还有另外一个重力源要对抗,那就是历史传统。庄重和永恒感,从来都是人孜孜以求的审美效果。或许正因如此,一个从沉重历史阴影走出的德国人,在追求建筑轻量化的路上成为领跑者,也就不足为怪。弗赖·奥托(Frei Otto),这位89岁的建筑师本周一去世前,普利茨克奖委员会通知他将成为本年度的获奖者。这是建筑业的最高荣誉。在表达欣喜和感谢之余,他以一贯的谦逊态度表示,自己只想用仅剩不多的时间为穷人做事。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