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狼厅》管家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3月06日 16:40 | 标签:从远处看
一系列政治安排的失败需要替罪羊,更何况管家克伦威尔忠心侍奉的,又是一位反复无常的老板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年初,英国广播公司(BBC)二频道陆续播出根据希拉莉·曼特尔的获奖小说《狼厅》、《提堂》改变的6集电视剧《狼厅》。该片耗资可观,原本计划在比利时取景,最后动用了一些列英国古堡,场景之宏富,怕非“唐顿庄园”可比。据BBC自己的网站报道,该系列第一部就吸引了近4000万的收视率。

  总长度1000多页的小说,压缩成六小时的电视节目,其中的取舍功夫可想而知。原著作者曼特尔对此赞赏有加,称其为“奇迹”。评论人则赞赏整个片子生动地复活了历史,观剧体验犹如亨利八世宫庭中的恶狼们,把嘴探到了自己脖子后面。我们这边有句老话“替古人担忧”,指的是无谓的烦恼。然非如此,世上也就不会有历史剧、历史小说这些叙事门类了。虽然我们早就知道每件事的结局,虽然传统智慧也一再提示我们,人类从历史经验中学会的惟一一点,就是我们从中什么也没学会。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