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从狼性到复杂性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2月28日 19:59
狼的特征倒不全是它的攻击性,也有其湮灭个体意志的集体主义精神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最近一阵子,《最后的狼》(Le Dernier loup,《狼图腾》的法语版片名——编者注)的电影招贴,从广告筒柱到公共汽车,在巴黎街头随处可见。导演让-雅克•阿诺(Jean-Jacques Annaud)的过往作品中,有《熊》(L'ours)这样优秀的动物片,也有和中国有关的争议影片。该片的小说原著《狼图腾》当年热销时,笔者在书店里翻过,感觉主题先行。当时,中国社会被这本书忽悠得大谈“狼性”。仔细想想,狼的特征倒不全是它的攻击性,也有其湮灭个体意志的集体主义精神。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