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真人秀节目全解码

2015年02月06日 19:44 来源于 财新网
世界电视人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来探索真实性与戏剧性的完美结合,而真人秀正是其最新成果
 

苗棣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在著名的美国电视剧《纸牌屋》第二季中,大反派主角弗兰克在其宣誓就职副总统的庄严仪式上,突然对着镜头坏坏地插了一句:“离总统只差一步了,却不用一张选票。”这种在中国戏曲中叫做“背供”的传统表现方式,在西方戏剧中也会偶有运用,但在电影、电视剧中却绝少出现。一直到最近几年,我们发现,在《办公室》《纸牌屋》等电视剧中,甚至在某些西方电影中,这种不太符合生活逻辑却非常有利于人物刻画和情节发展的手法颇为引人注目。而熟悉电视节目发展趋势的人则很容易联想到,这种叙事的话语形式大概正是受到近年来风生水起的电视真人秀的影响。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