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观赏食物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2月06日 19:23
艺术中的食物不能充饥,但展出的作品却在释放一个强烈的信息,即食品市场的供应状况,对政治经济形势的波动极为敏感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米兰市中心的斯福尔扎城堡,是一座文艺复兴时代时代留下的大型要塞。几百年过去,这里已经成了博物馆空间。其中一个内厅的墙上,还有雷奥纳多·达·芬奇绘制的十几棵结出葚实的桑树;当初的蛋彩早已残褪,其中一些局部经过修补,略显当初的原貌。

  十五世纪末,雷奥纳多·达·芬奇曾在该城居留十多年,为当时该地区的统治者斯福尔扎公爵效力。由于米兰将成为今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地之一(另一处为土耳其的伊兹密尔),主办者自然会利用这样的文化资源,为活动增色。各种与他有关的展览,已经或将要开始。当年的雷奥纳多,主要不是以绘画著称。在军事工程方面的天才创意,本该为他更早带来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悖谬的是,那些实用设计大多没能实现。今天人们想起他,一定离不开《维特鲁威人》和《蒙娜丽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