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新年音乐会:为了新年还是为了音乐?

2015年01月30日 17: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同群体对音乐及其功能的认知存在根本性的分歧:是艺术至上还是功能优先?
 

  文|杨宁

  自由撰稿人,译者

  一 数字

  一个节日,在它到来之前很久就会就悄悄进入人们的意识,再慢慢地热起来。若有固定节目,在日历撕到那一天之前一定会逐渐频繁地出现,却又总被期待着在那一天才成为最令人满足的亮点。那一天过去之后,津津有味地品上几日,便又悄然离去。

  1987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28年后的今天,“施特劳斯”、“圆舞曲”、“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和“金色大厅”这几个词早已成为一种象征,成为居家必备的迎新佳品。有“音乐之都”维也纳担保,演出品质自然默认为最高级。因此,最热衷此事的人们关心的也不过是哪年的指挥是哪位大师、哪年新演了哪支曲子这类纸面问题。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