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重见天日的《西部世界》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4年12月12日 18:43
上世纪70年代一次毫不起眼的特效尝试,成了如今银幕上的视效标配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最近的好莱坞大片《星际穿越》里,有个核心概念,就是所谓的“虫洞”——通过一条狭窄的通道,可以在不同的平行宇宙之间穿梭。这些概念从未得到科学上的证明,却为不少科幻作品提供了叙事支点。

  在迈克尔·克莱顿的小说《时间轴》中,由于量子物理的巨大突破,时空旅行已经不再需要动用太空技术,使用一种更为简易的装置,就能把人送入不同的世界,就像威尔斯曾经幻想的时间机器那样。在这个故事里,不同的宇宙重叠并行,只要通过“虫洞”,就可以进入任意一个不同的时空。在克莱顿的小说里,一对考古学家闯进了14世纪的多尔多涅河谷——英法“百年战争”展开的地方。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