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党争国难下的知识分子命运

2014年11月20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胡先骕所致敬的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除了劝诫胜利者要防止骄傲,还有谨防“藏弓烹狗”的劝世之言
 

章诗依|文

  1944年3月19日至22日,为了反击一年前蒋介石出版的《中国之命运》一书,重庆《新华日报》连续四天刊载郭沫若的长文《甲申三百年祭》,由此掀开了一桩中国现代历史上著名公案的序幕。

  文中,郭沫若总结明朝覆亡的原因,认为饥荒、官吏昏庸以及崇祯皇帝决策时的朝令夕改、轻信妄断,是明朝灭亡的主要原因。文章同时总结了李自成大顺王朝昙花一现的教训,认为在过短的时期之内获得了过大的成功,导致一众将领昏昏然,同时忽视了近在肘腋的关外大敌,加以李自成在用人上的失误,最终导致了悲剧的结局。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