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爱恨情仇——美狄亚、维莱达和诺尔玛

2014年11月14日 18:1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浪漫主义时期的文学家和艺术家看来,崇高爱情的重要性和价值并不低于民族大义,甚至更值得歌颂
图说:画作中的美狄亚、维莱达和诺尔玛(从左至右)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前不久,国家大剧院上演了贝里尼(Vincenzo Bellini,1801-1835)的著名歌剧《诺尔玛》(Norma)。女主角诺尔玛的爱情先后遭遇“族恨”与“情仇”的挑战,而爱情最终获胜。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中国大陆上演这样一部戏剧是连想也不敢想的事,肯定还未公演就被批为“大毒草”。批判的原因是:在该剧中,一位民族解放运动中的女领袖和本民族敌人的首领发生恋情,甚至在对方背叛自己的情况下,为其作自我牺牲。二者的形象,还在剧终时得到高度升华。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