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雅致的噩梦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9月11日 20:07
彷如人偶的女孩两眼血红,倒地不知生死,后来成了他笔下的招牌形象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洛杉矶的迈克尔·科恩画廊,最近举办的一次马克·莱登(Mark Ryden)的作品展,吸引到一批明星人物捧场,包括莱奥纳多·迪卡普里奥。更不用说,一般粉丝为求一个签名,要排几个街口的队。

  莱登最早进入一般人的视野,应该是靠设计唱片和恐怖小说封面,特别是迈克尔·杰克逊的专辑《危险》,还有斯蒂芬·金的小说《绝望城》。在后者的画面中,彷如人偶的女孩两眼血红,倒地不知生死,后来成了他笔下的招牌形象。从技法上说,他从早已不再风行的法国学院派,特别是安格尔那里,获益良多。这一点或许让你联想起萨尔瓦多·达利,即对于噩梦般的造型,要用温润细密的笔法精心勾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