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1872年11月13日7点35分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9月04日 18:00
在我们眼中,莫奈的画面逸笔草草,野趣盎然;可对于一个当年官方沙龙熏染出来的评论家来说,那幅画最多只能算草稿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在今年的文化日历上,标注“纪念”的日子,包括首次印象派画展。19世纪的欧洲,仍然处在官方画家一统天下的时代。不像今天,即便在一个文化管制严厉的城市,哪家画廊搞个展览,也是稀松平常之事。相应的,成为重大历史事件的机会,也趋近于零。

  1874年,一伙新晋画家租下摄影师纳达尔的画廊,向公众展示他们的作品。其中,莫奈的一幅《印象,旭日》,成为那次离经叛道的文化暴动的标识。当时,巴黎有个名叫路易·勒鲁瓦的记者,据此将这群人称作“印象主义者”,其中包括雷诺阿、布丹、毕沙罗、塞尚、西斯莱等人。“印象”,这个后人听起来蛮诗意的一个字眼,在勒鲁瓦的文章里,却带贬义。他形容,在莫奈笔下,勒阿弗尔的日出景象凌乱、邋遢,就像没刮干净的调色盘。每个时代、社会都有其主流趣味。在我们眼中,莫奈的画面逸笔草草,野趣盎然;可对于一个当年官方沙龙熏染出来的评论家来说,那幅画最多能算草稿。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