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优雅的叛逆

2014年07月28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纳丁·戈迪默(1923-2014)南非作家,199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我所关心的是人的解放,无论其性别或肤色如何。”戈迪默这样描述自己的创作。资料图片

夏榆 | 文

  “我所关心的是人的解放,无论其性别或肤色如何。”在1988年出版的评论集《基本姿态:写作、政治和地域》里,南非作家纳丁·戈迪默(Nadine Gordimer)这样写道:“一个作家必须不仅仅是个作家,必须为同胞的福祉负责。”

  纳丁·戈迪默一生创作过13部长篇小说、12部中短篇小说集,作品都带有明确的政治指向,批判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关注隔离政策带来的反抗意识及其对日常生活与人际关系的影响。她曾获得多个重要的国际文学奖项,也是法国文学骑士勋章获得者、美国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和国际笔会副主席。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