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权利的本源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7月18日 18:27
今天看来文质彬彬的礼仪教化,都是以往残酷斗争的结果

  【财新网】(特约记者 李大卫)不久前,在邮箱里发现弗洛伦泰因·霍夫曼传来的邮件。打开一看,原来这个荷兰人的大黄鸭又到了中国。照片中,它正浮游在西溪的水面上。今后的几个月里,这件体量硕大的艺术品,还将出现在青岛、贵阳、上海等一系列城市。那里的居民,又该有热闹看了。

  明黄色的橡皮小鸭,是很多西方人放在浴缸里的家常玩物,据说就连英国女王也有一个,只是多了一顶王冠。可就在霍夫曼的大黄鸭出现在杭州时,伊莉莎白二世需要操心的,却是清点泰晤士河上的天鹅。作为每年六月的一次例行公事,这项传统来自爱德华四世。这位国王颁布过一部“天鹅法案”,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天鹅属于王室禁脔。这样说的原因是,当年天鹅主要不是用于观赏,而是食用。王室大餐中的烤天鹅,清空的体内除了佐料,还要塞入个头较小的鸟,然后再放更小的鸟。依此类推,直到极限,就像俄罗斯套娃。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