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中国人在伊拉克(下)

2014年06月26日 15:33 来源于 财新网
“别的地方没有商机吗,为什么一定要扎在伊拉克呢?”我忍不住问。黄少吐了个烟圈,抢在小张之前悠悠道来:“富贵险中求。”
 

周轶君|文

  长城与飞毯

  曹力军爬上50多米的电塔,指给我们看工地全景。“见到水边那个碉堡了吗,顺着下去就是墙……”

  底格里斯河边,一道三四米高的土色防爆墙,蜿蜒7.2公里,把整个十平方公里工地,还有进出道路,死死围住。隔上三四公里,墙上长出一个碉堡,观测周围动静。

  防爆墙用来阻挡汽车炸弹。墙内,生活着三千多名中国工人,高峰时期人数达到过六千,绝大部分是男性。他们由上海最大的国营电力企业和分包商招募,为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及周边发电。去年巴格达一天仅限4小时供电,今年增加到一天20小时,再过两年就可以保证24小时供应。这直接影响着伊拉克重建进程。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