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历史的底稿

2014年06月23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杜修贤(1926-2014)新华社原记者,中南海摄影师

夏佑至| 文

  1972年2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尼克松访华的消息。通栏大标题“毛泽东主席会见尼克松总统”下,登载了前一天会见的简要消息,接下来是竖排消息:“美国总统尼克松昨日到达北京 周总理设宴欢迎尼克松总统和夫人”。版面左侧自上而下配发了三张照片:上面最大的一幅是毛泽东和尼克松握手,构图近似方形,毛泽东面带微笑,神采奕奕。接下来是一张狭长的全景照片,照片上的人物,从左至右,分别是周恩来、唐闻生、毛泽东、尼克松和基辛格。与特写照片相比,全景照上的毛泽东非常衰老,他倚坐在沙发上,看上去注意力不集中。这两张照片都是在毛泽东著名的书房里拍摄的。第三张照片拍摄于首都机场,尼克松刚刚走下专机舷梯,快步走向在地面等候的周恩来,向他伸出手去。周恩来穿着大衣,风度甚佳,面容严肃而憔悴。他伸出残疾的右臂,停留在一个恰如其分的位置。这张照片后来流传甚广,而且颇为讽刺,因为这一幕让人想起1954年杜勒斯在日内瓦万国宫拒绝和周恩来握手的传说。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