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雷霆闪电伴随她一生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5月25日 01:03
在玛丽生前,那些从她手中购买化石的研究者,很少会在论文中提到她的贡献。作为女人,她不能进入大学,不能参加任何学会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上网查资料,发现Google Doodle纪念的历史人物,是215年前的5月21日出生的玛丽·安宁(Mary Anning)。主页画面上的人物,一身英国乔治时代那种又长又厚的装扮,正在用刷子处理裸露在岩壁上的鱼龙化石。这是“已知最伟大的化石采集家”,伦敦自然博物馆如此介绍她。

  任何涉猎过古脊椎动物学的人,对这个名字都不会陌生。除化石外,这个坎坷一生的女人,和文学也有特别的缘分,曾经出现在不少名家笔下。窃以为,写作的境界有三:自己写别人,自己写自己,别人写自己。最后一种,才能算是名垂史册。笔者平生第一次见到她的名字,是在福尔斯的小说《法国上尉的女人》里。书中,作者以“画外音”的形式,为她在科学界的遭遇大抱不平。在她生前,所有由她发现的物种,从来没有用她的名字命名过。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