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读图 > 正文

维吾尔人

2014年03月24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提着相机一再迷途于古城,我问自己:布列松昔日在墨西哥,可有意寻获任何立场?答案是:没有,他只串起陋巷日常中的美

陈琬|文、图

  “娃娃一早就被叫到学校里去了,”阿不多语气并无不忿,嘴角还挂着客气的笑意,回谢我刚才以逐个音节费力凿出的整句维语——“肉孜节快乐”。可今天不是过年吗?“怕娃娃们放假闲了,跑去读奇怪的书。”

  斋月以锦衣玉食的肉孜节作结。若较真溯源,肉孜节转译自波斯语。喀什老城街巷犹如迷宫,历史流淌在其中。

  可老城在边拆边建,工地里淌汗的是四川民工,离弃珠三角没落工厂,坐五六十小时的长途巴士过来,活儿像牲口那般重,赚头并不让人满意。卸去维族民居残旧的土墙,内庭竟一式清凉雅致,像泥沙里隐忍的蚌死守着耀闪珠光的内壁,初到的女民工惊得说不出话来,只是眉飞色舞地比画给我看。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