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清朝是怎么管好太监的?

2014年03月21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明朝的太监看到清朝的晚辈过得这么凄惨,一定会跺脚大叫:“晚辈太丢前人的脸了!”
 

  张口说史】(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张程)我们的话题,从乾隆朝太监的姓氏说起。

  乾隆初年,奏事太监为秦、赵、高三姓。奏事太监是和朝廷政务发生关系的主要群体,乾隆皇帝这么做,是为了自儆,时刻牢记秦朝太监赵高指鹿为马,揽权乱政的教训。乾隆皇帝待太监极严,之后凡是可能参预奏事或者沾染政务的太监,事先都强令改姓为王。“王”姓普遍,太监改个大众姓氏,让其他人分不清此“王太监”和彼“王太监”到底谁是谁?“宵小无由勾结也。”(徐珂《清稗类钞·阉寺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张口说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