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特洛伊和平鸽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2月17日 16:14
正在进行的索契冬奥会再次说明,体育从来都是政治的一部分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正在进行的索契冬奥会再次说明,体育从来都是政治的一部分。而对这一点,笔者早年就有生动体会,具体时间是上世纪70年代初。当时国内最为普及的运动,至少在桌上项目范围内,还不是麻将,而是乒乓球。记得有个流行的说法,叫做小小银球传友谊,因而兹事体大,关乎我们的国际地位。就连伟大领袖本人,也要拍上一张执拍打球的照片。

  于是,最受欢迎的广播节目(当时电视尚属少数高端家庭的奢侈品),就是由宋世雄解说的乒乓球比赛。城市的各个角落,特别是校园,红砖砌就的球案随处可见;一排砖头立在中线处,权充球网。谁要是能有一副红双喜球拍,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我平生的第一位女神,就是国家队里的一个横拍快攻球手,非常漂亮。她曾随队出访美洲四国,出现在一部纪录片中,证明我国的外交成就。通过该片,国人第一次见到墨西哥的金字塔,还有美国的各种景观。一些年轻人,还因此客观上受到了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腐蚀,比如发型和服饰。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