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歌属天地人

2014年01月17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李泰祥(1941-2014)台湾音乐人
李泰祥的作品,似乎不沾世俗的烟火与油腻,惟一深藏的是近乎孤绝的浪漫与芬芳。

  从2013年11月3日住进安宁房,到2014年1月2日离去,李泰祥支撑了整整两个月。那个深夜的街头,当朋友电话里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刚刚跑完厦门马拉松。那一刻,我相信李泰祥也已完成了他创作生命的马拉松。

  和胡德夫一样,1941年出生的李泰祥也是台东的原住民,阿美族的李比卑南族的胡大九岁,他们是老友,但在音乐上走了完全不同的道路,惟一一致的是他们与生俱来的音乐禀赋。虽然生于战乱,却击碎不了一个少年的梦。童年时的李泰祥就已对音乐产生了狂热的爱,小提琴为他开启音乐之梦,15岁就荣获台湾小提琴比赛冠军,1963年,他完成了个人首场独奏音乐会。做梦的人,从一开始就注定要画下一道道美丽的弧线。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