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百年光影,一代风流

□ 陶杰 | 文
2014年01月10日 10:14
邵逸夫(1907-2014)香港电影及电视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

  香港电影世纪大亨邵逸夫爵士逝世,高龄107岁。邵先生人情练达、事业圆通,堪称德仪兼绝,福寿全归。

  此说绝不夸张,而是老先生总结一生确实的写照。

  邵逸夫出生那年,宣统尚未登基。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他12岁,届小学毕业之龄。他一家兄弟四人,老大邵醉翁是旧上海天一电影公司创办人。上世纪30年代,邵醉翁的天一公司,由于没有地下读书会的潜伏影响,不像同期的“明星”“联华”公司,揭露上海半殖民地资本主义的压迫,或追求意识形态的工农政治觉悟,而只相信电影是娱乐大众的商品,集中拍摄武侠和神怪题材,像《七侠五义》《蛇传》等。天一的电影被进步知识分子批评为“庸俗”“落后”、宣扬封建迷信糟粕。然而邵醉翁先生坚持市场理念,对种种抨击充耳不闻,并派遣两个弟弟邵邨人(仁枚)、邵逸夫(仁楞)南下南洋开拓华侨市场。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