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基因组学之父

2013年12月27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弗雷德里克·桑格(1918-2013) 英国生物化学家、两届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桑格是迄今惟一两度诺贝尔化学奖的得主。

  英国生物化学家弗雷德里克·桑格(Frederick Sanger)将自己的名字留在了历史和每本生物学教科书中。1958年,他完整测定了胰岛素的氨基酸序列,证明了蛋白质具有固定结构,正式引发了人类对蛋白质、继而对RNA、DNA的大量研究;他在1980年发明的DNA测序方法,“打开了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大门”。这两项贡献,使他成为惟一两度诺贝尔化学奖的得主。

  桑格1918年出生在英格兰西部的格洛斯特郡,18岁进入剑桥圣乔治学院,成为父亲的校友。他本打算追随父亲从医,但学习中逐渐发觉对生物化学更感兴趣,便选择了这个方向。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