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红腔从此天上有

2013年12月21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红线女(1924-2013)粤剧表演艺术家
凭着一股韧性,红线女坚持不懈地为粤剧贡献了一生。

  红线女可能是粤剧剧种最后一个最具代表性的传奇人物。1956年她在北京的精彩演出,使得周恩来称赞粤剧为“南国红豆”。也由于红线女及其丈夫马师曾的努力,粤剧这个具有巨大地域限制的地方剧种得以闻名全国。

  粤剧的影响远不只在粤语地区的两广与港澳。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粤籍侨商在上海设立永安百货公司,公司员工大多为广东人,员工便组成业余粤剧团,不时在22楼的天台花园演出,颇有影响。在东南亚和北美华人社区,粤剧也甚受欢迎,“省港大班”常前往这些地区演出,让异国侨居者一解思乡之愁。中国戏曲在外国进行经常性商业演出的,也仅有粤剧而已。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