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曼德拉的意义

2013年12月13日 14: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纳尔逊·曼德拉(1918-2013)南非前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曼德拉似乎是受到不同倾向人们同声颂扬的圣贤式人物,甚至超过了常与之并论的印度伟人圣雄甘地。资料图片

  在官方宣布病危半年多后,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终于在与死神的搏斗中解脱,离开热爱他的人们驾鹤远行了。他身后留下了一片高声赞誉,而且这赞誉不分左右,不分种族,不分国内外,都堪称热情洋溢。这在主要活动于20世纪的政治人物中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在这个个性十分张扬、价值日益多元的时代,在这个舆论高度分化的世界,如果说某些恶魔如希特勒或波尔布特遭到不同倾向的人们同声谴责还不算太稀罕,那么相反的另一个极端,受到不同倾向人们同声颂扬的圣贤式人物,却似乎只有曼德拉。就连人们经常与之并论的印度伟人圣雄甘地,至少在印度的穆斯林中也没有曼德拉在白人世界中受到的赞誉多。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