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与魔鬼签约?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3年12月09日 00:38
厄尔万德在新作中,披露出一些令人震惊的旧事,主要是上世纪30年代好莱坞的黄金时期,各大影厂为商业利益,自觉与纳粹审查制度合作,以期在德国市场获利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发自美国西海岸)世上总有一些人心智比较世故,不把好莱坞那种眼泪汪汪的正能量,当成自己那杯茶。但也正是这类人,对于所有傻乎乎的文化趣味都能一笑了之,不至于苦大仇深地一脸“旧社会”式表情。就像我从没遇见过哪个口味特别刁钻的人,抱怨星巴克咖啡的乏味。文化洁癖患者身上,倒是弥漫着一股多少香水也稀释不掉的土腥气。

  也许换个角度再看,一个拍出烂片的畅销书作家,恰好就是安迪·沃霍尔不自觉的精神嫡亲。只要你确认文化生产的交易目的,迎合市场就是顺理成章的选择。世界上很多市场远未达到自由状态时,迎合市场的也就成了掌控者。而这种迎合达到何种程度,即会引发伦理性的争议,还真是一个问题。尤其是有人运足了气,等着给你上纲上线。有些时候,这种争议真能经过媒体,传播到专业圈子之外,让我们这些化外之民竖起耳朵。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