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改变会计学发展进程

2013年11月29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葛家澍(1921-2013)会计学家、中国会计教育事业开拓者和会计准则奠基人
葛家澍坚持“会计是一门科学,复式记账法是一种科学的记录经济业务的方式”, 对中国的会计业产生重要影响。刘峰 摄

  他的名字被《中国大百科全书·经济卷》收录作为辞条,也是这部辞典人物篇收录的当代惟一会计学家。他被认为改变了中国会计事业进程,尽管身在专业性极强的会计学界,却同时在经济学界拥有很高的影响力。

  2013年11月25日,厦门大学会计学教授葛家澍辞世,享年93岁。

  对中国会计事业发展而言,葛家澍最为出名的一件事,是十年动乱结束不久发表的《必须替借贷记账法恢复名誉》这篇文章。“文革”期间,会计一般采用增减记账法,借贷记账法被划为资产阶级残渣。1978年,葛家澍于上述文章中发问:“记账方法有没有阶级性?特别是加在借贷记账法身上的种种罪名能否成立?”他提出,“会计是一门科学,复式记账法是一种科学的记录经济业务的方式。要求不学就会,一看就懂,是不切实际的。”因此他得出结论:记账方法是记录经济业务的技术方式,它本身没有阶级性。给任何记账方法戴上“资本主义”或“社会主义”的帽子,都是不恰当的。此文的发表被视为“打响会计界拨乱反正的第一炮”,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借贷记账法在“文革”后恢复的步伐。1980年,葛家澍又发表了一篇题为《论会计理论的继承性》的论文,进一步批驳了会计学具有“阶级性”的说法,指出会计学的本质是技术性,并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可以采用西方先进的会计理论,但只能借鉴不能照搬照抄。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