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人鼠之间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3年11月22日 18:11
言说不可言说之事,一直是这类叙事的严重挑战,尤其在劫难亲历者用沉默免除进一步的伤害时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发自美国东海岸)财新记者李昕在近期的一篇文章里,提到《纽约客》杂志的一期封面设计——尺度偏大的画面中,一对亲吻中的男女,男的是传统犹太人,而女的则是非洲裔。那是画家阿特·施皮格尔曼十年前为瓦伦汀日(我国俗称“情人节”)而作的,主题就是不同文化、宗教及种族之间的和解。

  知道施皮格尔曼的名字,是移居纽约后的事。当时受到周边文化气氛影响,开始对连环画感兴趣。对于一个在“前电视时代”度过童年的北京人,这倒也是顺理成章。当年的乐事之一,就是几个男生跑到颐和园,一面沿着长廊走,一面仰脸细品头顶画栋上的古代人物,看谁能把所有的故事给认全了。那真是世界上最长的连环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